laphell

永远不会忘记
那黎明前向着破晓天空
奔腾而去直至消散的山岚
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

关于晓星尘血泪的设定

看见道友留言提到晓星尘“许久没有流血泪”这个细节,自己想了想,难受得紧,不是因为自拆,而是更加心疼。
(大概算是对之前义城两年想法的补充,嗯。)

之前刷到过一个问题叫:哪些东西是你曾经以为的,而现在却觉得相当可怕的观念。自省了一下,我曾经以为“能伤害你的人是你爱的人,能被你伤害的人是爱你的人”,现在觉得这想法不仅傻逼,还很可怕。(所以那个时候的我大概会去跳对家的坑?不得而知,想想就瘆得慌。)

回到“血泪”这个设定吧。原文中曾经提过,晓星尘会因为“思虑过度或情绪过度”而流血泪,其实本质上是一种旧伤复发,然而很多读者会因为“泪”的关系更觉得是因为无泪可流只能流血,所以认为他是会在悲伤哭泣的时候呈现这种情况。当然这种解读有非常合理的依据也特别能戳人心,私心是很喜欢的,不过还是要客观上区分一下。

那么如果单纯从旧伤复发的角度来说,个人认为宋岚也会流血泪,即使复明以后。(因为眼球本身是不包含泪腺的,不对并不是这个原因,咳嗯)当然这也许和伤口愈合的状态有关。宋岚应当是由于重伤昏迷卧床许久反而愈合良好,而晓星尘可能是愈合不良却急于下山,导致病根积甚。

而单从义城生活的时间来看,本就是比较好的养伤环境,有愈合的契机也非常合理。而且旧伤复发本就是思虑情绪过度所致,或者可以理解为较为负面的情绪过度所导致,那么“许久没有留血泪”也就很正常了,因为晓星尘想起宋岚是微笑的喜悦的,在他记忆里那是美好的象征,真正提醒他那份美好可能不复存在的,是后面那把刻意的刀。

包括最后自尽之前那些血泪,也都是那刻意的刀所为。宋岚本身,没有做过任何一件让晓星尘流血泪的事。
真正你爱的人,他也不会忍心伤害你。如果这样的事真的发生,要么说明你是一个渣到不配谈爱的人,要么说明你自己傻逼看上一个渣到不配谈爱的人。

而以晓星尘对宋岚的了解,想必也并不会对宋岚是否原谅自己这一点心存怀疑,从一见面那一声脱口而出的“子琛”就可以知道。宋岚最后那一句“错不在你”其实两人说不说都心知肚明。晓星尘更多的心情应该是源于自身内心的愧疚以及不愿牵连的心境导致做出离开的决定。而如果从行动去看内心,却是更为复杂。
从最初的决定回避到后来的定居等待,不单是一个心境的变化,更是一次适应和蜕变。

其实对晓星尘来说,他的一生几乎可以说是顺风顺水的,天资卓绝而得良师疼爱、年少成名而得知交不晚,从白雪观被屠到最后自尽可以说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巨大挫折,他没跨过去。而他本觉得自己可以跨过去的。
白雪观之事让他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对自己无法保护所有人这个事实有了清楚的认识,但此时他还尚未绝望,以为付出双眼自己还有霜华,能如从前一般,矢志不渝。然真实却非如此。

后天失明有多可怕?几乎所有有此遭遇的人皆会性情大变,不安、恐惧、不信任,这些情绪都会不断折磨他,而在这种状态下,他还要坚持孤独地行路。这种摇晃的心态从他最后那句“谁说句话”就能看出来,特别明显,属于盲人特有的安全缺失。他未曾将薛洋视作同路人(即使是不明身份的情况下),因从少年言行就可判断是不是有共同愿望,而阿箐自然也不是,小姑娘连夜猎都不懂,而即便这个时候的他遇见一个志同道合的人,他也不会与此人共行了,因为有前车之鉴,他害怕,怕自己又会害了别人。在失明的状态下,这种恐惧和不安自是更甚。
(说到底倒是薛洋后来的所作所为将晓星尘、阿箐和宋岚死死绑在一起,无法分开了,除了薛洋他自己,当真讽刺。)

但情绪的波动并不会妨碍晓星尘已经做出的决定,所以真正让他能不再流血泪让伤口得以有所恢复的,个人猜测除了较为安定的生活环境,还有就是听闻宋岚的消息。
决定离开但心有不舍,害怕孤独却又不敢同行。
踌躇犹豫中,他停下不断回避的脚步,在缺乏安全感的身体里纠结,说服自己,我会走的,我只是担心,我想看看你过得好不好。

这种说得难听一些,就是矫情。
而也只有患得患失,才会显得矫情。
「我知道你不怪我,可万一只是因为你太好了呢?是不是你心里还是怪我的?可你如果怪我又为何还要来找我?不。我不能再和你一起,会害了你的,我就想说一句话,说完就走,对,说完……就走。」(语废,大概就是这么矫情。)
翻译过来大概是:你爱我吗?可万一那是因为你觉得亏欠我呢?是不是你其实并不是真的爱我?可你如果不爱我为何还来找我?(并不是,我又在说什么鬼……)

患得患失或许就是如此吧,得到了害怕失去,而他却是想要而不敢要,没有失去也在害怕失去。
曾经听闻调查危险案件的警察会被要求同时也是自主要求切断与妻儿的联系,如同隐身一般直到任务结束也不常与家人接触。即使如此还是有很多家属被卷入纷争。有人感叹说嫁给这样的人还不就像嫁了个死人?
可是他自己就想隐身吗?他不会想家人吗?
他就活该一个人,在危险的道路上独自负伤前行?

那么,如果他的另一半也接受了同一个任务呢?
他要怎么回避?怎么保护?
不可能的。
他们,要么一起走,要么一起死。

评论(39)

热度(18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