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phell

永远不会忘记
那黎明前向着破晓天空
奔腾而去直至消散的山岚
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

关于晓星尘在义城的“两年”和“此生唯一”

之前流行过一句话自己感到有些疑惑,就脑洞了一下道长们的感情。新的一年,更加爱他们了,也顺便给和自己有一样三观的此生唯一一个大大的感谢。
回到那句流行过的话“朋友之间最难受的就是,我把你当作唯一,而你却把我当做其中之一。”看到的时候就随便和老公讨论了一下,结果得出了一个“既然都是唯一了,那还是朋友吗?”的结论,把自己笑死。
之后又想到了直男送命题“我和你妈同时掉水里你救谁?”,其实抛开对生命的两难抉择,这个问题或许可以改成“我和你妈同时无聊想要你陪,你陪谁?”,女孩子们或许只是想要确认自己是对方心目中的第一顺位,仅此而已。这种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说陪你的,自然欣慰。因为陪我妈,那首先是我爸的事,才是我的事;而陪你,首先是我的事,才是其它家人朋友的事。
人的感情大体或许还是相似的,亲友们也总会有那么一个顺序表,当你无论何时都会把某人放在第一顺序的时候,私以为那大概就是“挚爱”了吧,此生第一的,唯一的。
最近重新看了一下别人整理的魔道的时间表,其实是稍许有些惊讶的。晓星尘从十七岁下山,到二十一岁自尽,仅仅四年,而在义城就待了两年,所以他和宋岚结为好友游历江湖的日子至多也不过两年,甚至更短,然而这么短的时间就认定对方是挚友,并从后来种种都可看出彼此对对方的情深义重。而在义城的两年,却成为晓星尘笑容渐渐失去的两年,同样的时间,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这里肯定有人要说经常被某人逗笑怎么能说笑容渐渐失去,我只想说,当你难过的时候,看看喜剧或和幽默的朋友聊聊天,的确似乎是暂时忘记痛苦了,但其实什么都没改变,之后反而会更难过罢了。)
在我看来,刚进义城时晓星尘对阿箐说“既然叫我一声哥哥那就把哥哥的钱袋还来吧”,这句台词让我一直有一种他如果眼睛还在,一定会边说边对阿箐眨眼吧(单眼一眨的那种)。到了后来,不要说打趣玩笑或者调皮了,他连话都很少,大部分也都是作为一个长辈的关心和面对阿箐恳求他说话的不忍拒绝。一个人,会有少年心性,因为有人把他宠着疼着把他当孩子爱护着,而当这个人不在了,才会长大,才会成熟。因为没有人再让你能这么做,想这么做。有人说,最美好的相处,就是在你面前,能做真正的自己。我想对晓星尘来说,也只有宋岚罢。
然而更重要的是,他为何会在义城待上两年之久?就算是救人后为了病人养伤也不可能这么久,而且从后来某人出门买菜其实可以看出来好了很久了,生龙活虎的。晓星尘是要夜猎的人,居无定所随遇而安,他不可能放弃这个理念和行为,就算是想和阿箐(或某人)一起生活,也可以一起走,为何要独独待在一个地方,一个,已经很久没有走尸出没的地方。
那么答案其实只有一个了,他在等。
救了一个伤重垂危的人,让他有了一个可以等待的借口。
一个可以装模作样地说“你看这不是我没有避开,是有理由的停留”的借口。
其实以晓星尘对宋岚的了解,肯定是猜到对方会追来的。所以他一直在逃,带有歉疚伤心和一丝丝的负气。可是越是独自一人,越是想念从前;越是身边有人陪,越是觉得不一样。然后越发地难过。很多时候,并不是有人陪就好的,真正想要的,其实是那个人的陪伴,那也应该就是自己心中的第一顺位之人。所以他会一回忆就流血泪,会说那是“不想被人问起的过去”,可想起那个不想回忆不想被问起的人,却是笑着的,把自己最好的称赞给予他。当你意识到一个人无可代替的时候,那大概就是“此生唯一”了吧。
魏婴曾在共情里看见不敢进去见晓星尘的宋岚说他是近乡情怯,其实晓星尘也是一样的。他不想离开,可他不得不离开,他想等,可他害怕等来了无法面对。所以他只能借着一个借口,给自己一个驻足等待的机会。
像这样的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像这样的在你面前做真正的自己,像这样的无可代替此生唯一。怎么还有人会说什么友情爱情的分别,没有这些乱七八糟的差别,不过就是,第一顺位罢了。
后来,晓星尘的确等到了,可惜是一把毫不犹豫刺过来的剑和一具冰冷的没有反应的尸体。
还知道这个盼了许久等到的人,是为自己所杀。
那份痛苦,如何承得。
太痛了,只想把自己千刀万剐。

一直觉得,晓星尘不是没有对尘世的留恋,而是急迫地想要去黄泉找宋岚。
这一次,他不想再被动地等待。

评论(121)

热度(24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