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phell

永远不会忘记
那黎明前向着破晓天空
奔腾而去直至消散的山岚
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

关于宋岚的那句“待他醒来”

之前看见双月太太对这句话的疑问,突然发现自己也想过,得过很多的答案,但都觉得不太对。看见亲们的解答也有很多,包括倾诉、尽愿、执念、代替、弥补……等等,都觉得很有道理,让我更喜欢宋岚这个角色,也让我脑洞大开,以作些猜测。
(完全个人猜测,毫无逻辑~我就是个岚吹!)

首先,宋岚不是一个多话的人,这一点毋庸置疑。
当魏婴问他今后打算如何,那句“负霜华行世路”的确可以作为回答,后面那句毫无必要。
那么一个不说多余的话的人,如果排除所有因个人感情或寄托(以上所说包括自己曾经所想)而带来的宣泄性、目的性的缘由,那么有没有可能,这句话,并非是文不对题,并非是对前文的补充,而是,就是在回答魏婴的问题?

再者,来反观魏婴的问题及提问前的所作所为。
忘羡救了义城,救了晓星尘和阿箐的魂魄,救了宋岚让他得以解脱,可以说是大恩了,但宋岚却未曾言谢。以他的性格,这很不合理。我曾经一直以为可能他是道过谢而作者并未详细提及,但反复看原文后,发现了一个细节:蓝湛曾多次对魏婴说这件事与你有莫大的联系。
当然这个联系后来随着事件的进展被剥开了。魏婴曾一度认为是抱山师门的联系,而后更多地认为是自己作为夷陵老祖的身份和能力。

可以说是老祖的身份让一行人走到义城,而薛洋的目的也是逼迫魏婴帮他修补魂魄,而得到了否定的答案。
这里也可以看出薛洋的执念和宋岚的执念有绝对本质的区别。前者是汲汲营营地索取,因那个活着的个体能让自己得到满足,不顾对方的意愿,完全的私欲。
而后者,从后面宋岚说尸体火化,魂魄安养这句话,就可以判断出他对晓星尘醒来与否并没有那么看重和在意,因为在他心里,那个人,从未死去。
他不会企图从活着的晓星尘身上得到快乐与慰藉,当然他有这份私心,但得到与否是对方的选择,他永远尊重他,无论生前,或是死后;无论是对方的生前,或是死后。
他看重或在意的,一直都是如何去为对方付出更多,无论是为那个鲜活的人,还是飘零的残魂。

说岔了,重新回到老祖的回答。老祖对薛洋说这魂不能补了,但后面却在阿箐魂飞魄散的时候着急地去找锁灵囊。这种有点矛盾的行为,让很多人质疑过,而我也觉得老祖的行为才是他真正的答案。
大家都知道魏婴骗死人不偿命的面具,更不用说当他被人威胁逼迫去做什么事的时候,更是一如既往地排斥和抵触。所以他当面给薛洋的那个答案,自然是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所以当他最后问宋岚“今后打算如何”,其实也可以算是一份暗示,或者说是一份没有保障的尽力宣言。
(就好比医生说:植物人是有机会醒过来的,我们已经尽力了,但能不能真的醒过来,我们也不好保证。家属你们不要太激动,这个医生也给不了准信是不是。)

再回到宋岚的回答:说对不起,错不在你。
之前也提到了蓝湛曾多次对魏婴说这件事与你有关。而在后续进展中,也从魏婴的心境变化反复描摹了他与此事的“密切联系”。
不是他与晓星尘未曾谋面的叔侄关系,而是有人拿着他发明的武器为恶。阴虎符也好,凶尸也好,都是他的创造发明,他怎能脱得了干系。(就像是诺贝尔奖的来由,原子弹爆炸后科学家们的眼泪,那份愧疚,与他们无关,但他们都会悲伤,因为他们都那么善良。)

而在歉疚与悔恨中渡过身不由己的漫长时光的宋岚,又怎会看不出看似活泼快乐的老祖眼底那一份因良善而起的莫名愧疚。
那一句错不在你,既是对晓星尘所言,也是对魏婴所言。
宋岚是在回答对面的问题,但他知道这位老祖还有太多的心结,故而只是借机,不曾言明,也不曾言谢。

但一句错不在你,比千万句谢谢你都要来得宽慰。

那种隐忍暗含的体谅,不为人察觉的细致,看似冷漠简单的关怀,都让宋岚这个人,这个没有沾到太多笔墨的人,有了无尽的吸引力。
他就像子琛这个名字一样,每次想要去挖掘那块玉中的价值,都会发现总有藏得更深的美好。

评论(41)

热度(19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